close

手錶該不該保養?多久要保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甚至不乏不知道手錶要保養的人.反正買來後就一直戴著,直到有問題就送修.

我個人對這問題,寫出我的經驗及看法供參考.

四十年前,也不懂手錶,戴的也是一般國產不知品牌的錶,加上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保養手錶這回事,反正就一直戴,戴到出問題,我的爸爸再幫我拿去給錶店修,如果修不好,就再買一支,從來沒有保養過手錶.一直到讀高中時手上戴著一支東方錶,有著當時最先進的夜光設計而且是我非常喜歡的外型,有一天錶突然不走了,爸爸仍幫我送修,結果錶店的老闆估價讓我爸爸打了退堂鼓,價格約是當初錶價的二分之一,維修不划算,細問後,知道故障原因是沒有正常的保養ˋ檢查,當時製錶的技術不像現在這麼好及耐用,手錶算是很脆弱的機械結構,壞了怎麼辦?只好再買一支,但是偏偏又找不到便宜又好看的手錶,貴的又買不起,一直懊惱.

第二案例:當兵時為了全天候使用,買了一支鐵力士運動型防水錶,這支錶陪伴著我一整個軍中生涯,入了社會也換了錶,經過幾年想起這支錶,也勾起當兵的記憶,就拿起來要戴,結果也不走了,送修吧!結果一樣是因為沒正常保養導致零件咬死,維修很貴!但是因為對我有紀念的價值再貴也要修復.

結論來了

沒紀念價值ˋ太便宜ˋ不是很喜歡的錶,就建議省下這一到工序,直接戴到壞然後換一支錶.

保養的時間,正常來講應該是二年至三年為一基礎.

如果你很愛這支錶,對你有特殊意義,或價值較高,我建議你照標準時間保養,保證這支手錶可以陪你穩定的行走很久很久,甚至交接給你心愛的家人一直傳下去.

如果是一支你還蠻喜歡,但是又非名貴的錶,就看你愛他的程度,自行拿捏吧

如果是便宜普通手錶,又沒啥特別,壞了就丟棄也不心疼,那就別保養了.

 

不按時間洗油保養的手錶一定會受損

先舉個淺顯例子// 汽ˋ機車過了保養里程數沒保養,不會馬上壞掉,但是磨耗的零件已失去保護,必然對車不好,日積月累下來,輕則維修,重則換零件不可不慎!

保養僅是維持手錶的順暢度,恢復應有的水準,但並不會保養過後變的能飛天藏地,一部豐田汽車保養完之後不會變成保時捷,他還是豐田,延長壽命ˋ順暢ˋ省油是可以要求的.請明白這道理.

通常等級較高的手錶經過二ˋ三年,裡面的油酯會產生油泥也容易發現運轉變不順暢,因為用了比較好的油潤滑,同時提醒你該洗油保養了.

便宜的手錶到了二ˋ三年保養期限,裡面的油酯會乾掉,因為用了比較差的油潤滑,不容易發現手錶不順,但此時機芯內缺乏潤滑,各部未零件已經開始磨損.

它是有以下幾個因素決定的:

  1、手錶的密封問題。

只要是錶殼密封嚴密的手錶,就不會有氣體,水氣,灰塵,纖維等異物進入,這樣表油就不易變質和揮發,機芯也不容易生銹,齒輪和機件之間也不易出現微小的雜質,機芯相對保持的比較「乾淨」。

 

  2、手錶的佩戴程度(磨損程度)。

如果每天總是帶同一隻手錶,那麼在頻繁的使用下,機件磨損程度就大,反之,如果手錶基本上是擱置不帶,那麼機件磨損程度就小。但是內部的油也有揮發的時間,我就曾有許多手錶,統統擱置不帶長達3年之久,就是現在拿出來測試它幾只,一樣不動。

 

  3、石英手錶可以延長洗油週期。

為什麼這麼說?那是因為石英手錶磨損極小,它又不上弦又很少撥針,且傳動力矩也很小,一但表有故障就馬上就會反映出來(比如停走或時走時停),所以可以在不出現故障的情況拉長洗油時間。

  4、男表或懷錶可以比較薄型的或女表的洗油週期長。

「油泥」對機件尺寸相對大的手錶比相對尺寸小的手錶的影響要小,而薄型或女表的洗油週期比較短,甚至有些手錶至少要二年內就得清洗一次。 

 

      5、和手錶機件採用的材質,工藝和潤滑油有關。

手錶機件採用的材質包括一些關鍵的零件,比如:擒縱輪和擒縱叉,採用鋼質且工作面又拋光的就要好些,採用特殊的保油裝置(比如有鑽的蓋眼,手錶機芯擁有更多數目的鑽)和防油擴散處理(比如硬脂酸處理)比不這樣做的肯定要好些。

 

  6、正常的手錶需要謹慎洗油。

要知道,手錶基本不是用壞的而是被修壞的,手錶需要選擇指定的專修店,按照廠家標準的作業(拆裝,測試和加油)去維護。

 

   7、長期不做洗油維護的手錶。這樣的手錶,可能在一旦洗油的時候發現零件已被磨損壞了。

總之,手錶的洗油和人身體一樣,一旦你發現它越來走的越不好了,就應該算算從上次洗油到現在的時間。考慮表是否需要清洗了,而一個好的鐘錶保養程序才是最能保證和延長你的手錶正常使用時間的關鍵。

 

 

參考資料:

http://rocpaul.pixnet.net/blog/post/359338598-%E6%89%8B%E9%8C%B6%E4%BF%9D%E9%A4%8A%CB%8B%E7%B6%AD%E4%BF%AE%E4%B8%80%E4%BA%9B%E4%BD%A0%E8%A6%81%E7%9F%A5%E9%81%93%E7%9A%84%E4%BA%8B%E6%83%85

 

更多

勞力士

勞力士手錶

勞力士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das2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